close

100000232600517-1x800.png  

from(LOVE LOVE SKONO )

from(No. 333 把握當下 - 吳加倍
這雙手走過多少歲月,留下多少痕跡,親情的愛是任誰都無法代替.....好好把握當下,別留下任何遺憾)

 

「聽說今天要從加護病房轉來的病人阿雄,才剛發現癌症一個月,由於進展很快、病況不但很差,而且歷經許多治療、又被插了很多管子…」護士小美說。

「阿雄已經深度昏迷,而他的太太跟家人,至今仍猶豫著,該不該讓他接受安寧療護,這次是因為阿雄的血壓已經開始下降,加護病房的醫師們,也沒有人再敢給任何『有希望』的醫療訊息,所以才…」共同照護護理師阿紅繼續小聲地說:「才非常、非常不得已地把他轉來安寧病房。」

「既然家人不想接受安寧療護,為什麼要轉來安寧病房呢?」

「因為家人希望病人往生後,能在安寧病房的往生室停留八小時,好讓助念團來幫忙助念。」

「真糟糕,安寧療護並不是助念醫療啊?」

當天傍晚下午五點鐘時,等到阿雄的狀態已經到瀕死狀態了,家人終於下定決心,要把他轉入安寧病房。

阿雄的太太阿英一到安寧病房,便要求護士小美說:「我希望妳們比照加護病房的人力照顧,隨時有一個護士在我先生身邊。」

「今天晚上我要照顧兩個病人,另外一個也是重症的病人,但我會盡量把其他時間,都用在妳先生阿雄的身上好嗎?」小美說完後,看到阿雄身上被插著大大小小的管子,又有呼吸器在床邊,縱使小美已經在臨床工作八年,還是害怕弄錯管子,就詳細的問加護病房的護士,哪根管子要注意哪些事項,然後再慢慢確認每一條管路。

阿英看到這種情況後,就怒氣沖沖地跟小美說:「護士小姐,我不信任妳,我希望能換一個比較有經驗的護士,來照顧我先生好嗎?」

稍後護士小美在護理站跟護理長說:「每次要進入阿雄病房時,我心裡頭都有一股挫折的感覺。」

「妳還好嗎?」

「我知道那是阿雄的妻子,因為哀傷與不捨,所表現出來的著急跟憤怒,可是我…」

「壓力很大?」
  
「不只如此,阿英問可不可以另外再請一個二十四小時專業護理師,專門在病床邊照顧阿雄?」小美無奈地說。

「辛苦妳了,難怪妳看起來,神經繃得這麼緊。還好周醫師馬上要跟阿英的家人召開家庭會議了。」(上)

(作者為醫學博士、中山醫院緩和病房主任  周希諴)

 

幸福人生四件事:道謝、道歉、道愛、道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y148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